close

天才鎖匠封面5.jpg  

本書榮獲二○一一年愛倫坡小說獎

英國作家協會金匕首獎決選

內容簡介

麥可今年剛滿十八歲,長大成人的他,並非等閒之輩。

八歲的時候遭逢橫禍,過去十年來,從未開口說話,卻發現自己別有天賦,能為人所不能:

不論是上鎖沒鑰匙的大門、忘了密碼的號碼鎖,甚至是重達八百磅的保險箱,碰上他,都能輕易開啟。

 

然而,這是禍不是福。這種天賦,讓年幼的麥可在竊盜集團之間成名,成了炙手可熱的人物。

不論麥可願不願意,都一步步被推進罪惡淵藪,最後麥可總算逮到機會,孤注一擲、回到家鄉,跟畢生摯愛相聚廝守,也要解開自己不說話的祕密。

作者簡介

史蒂夫‧哈米爾敦 Steve Hamilton

密西根州立大學畢業,獲二○○○年愛倫坡獎和夏姆斯獎、霍普渥德寫作獎、○○六年密西根州作家獎。首部作品《冷寂天堂》(A Cold Day in Paradise)為二○○○年美國推理小說新人獎。

內容試閱

第一章 鐵窗生活又一天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許還記得我:仔細想想,就在一九九○年夏天……

   我知道這或許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不過當時各大媒體爭相報導,讓我瞬間成了知名全美的名人,就算沒讀過相關報導,我相信你也應該聽過我的故事:

   或許是鄰居閒聊,也可能是同事在茶水間打屁的話題;要是你當時年紀還小,說不定也會在學校聽過:大家都叫我「奇蹟男孩」。

   除了這個,還有其他好幾個綽號,多半是報社記者或新聞主播取的,大家爭相比美,幫我取個響亮的名號。有篇剪報叫我「神童」,還有一則報導叫我「恐怖頑童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時我只有八歲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流傳下來的,是「奇蹟男孩」這個綽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次媒體報導大概都只有兩三天,但是就算記者轉移注意力、或是改跑其他焦點新聞,我的故事還是讓大家記憶猶新。觀眾大概覺得我年紀小、很可憐。當然啦! 那時候,只要是為人父母的,一定會想把小孩看得緊一點,就算還是個孩子好了,聽到這種事,恐怕一個星期都睡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到頭來,旁人也只能祝我好運,希望我能到別的地方重新開始。心想因為我年紀還小,或許這樣處理比較好、畢竟長大了或許就記不得了,當然也就比較不那麼悲慘。或許有一天還能把這個遭遇完全拋在腦 後。

   小孩就是可塑性強嘛! 適應能力夠、韌性也大。要是換作大人,大概就沒辦法這樣了。不過這都是旁人一廂情願的想法:要是真花點時間、設身處地想一想,我畢竟是個人、活生生、有血有肉,而不只是頭條消息裡面的一個人物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時候我收到好多陌生人寄來的信件和卡片,裡面還有不少是小朋友的親筆畫,說要祝我好運、希望我前途光明。有些人甚至跑來我的新家要來探望我,好像覺得這一切都直接了當:只要來一趟密西根州、跑到米爾佛德,隨口在街上問問路人,就可以找到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些人究竟在想什麼啊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想,他們大概覺得,我一定生來就有某種不可解的神奇力量,才有辦法熬過那六月的可怕日子,存活到現在。不過話說回來,那究竟是什麼樣的超能力、能用來達到什麼目的,我就想不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接下來的幾年又怎麼了? 我長大了。我也相信一見鍾情這回事,這段時間裡,我也做了不少嘗試, 結果不試還好,試了才發現,只要是我很擅長的,如果不是一無是處的小事,就是違紀犯法的壞事。所以 說,我現在才會人在這裡,穿這一套顯眼的橘色牢服。過去九年的每一天,我都穿這套衣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在這裡當然沒什麼好處,不管是對我或其他人而言都是一樣。不過這也有點諷刺就是了:我這輩子所犯下最大的罪行,起碼是媒體所知、檯面上的這些,卻是為了唯一一個我從不後悔的決定。就算是到今天,我還是不曾懊悔自己這樣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既然人已經在這裡了,想一想,趁機回顧一下過去也沒什麼不好。我會把所有的事情通通寫下來。不過,動筆寫也是要我說故事唯一的方法,我沒有其他選擇。這樣說吧! 或許你可能曉得,過去我做過的 事情不少,不過有一件事我卻從來沒做過:開口說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啦,不說話這回事,自己就可以寫成一個單獨的故事,光是描述我不開口的原因就夠寫的了。不過這個原因,從六月的那一天之後就無人知曉了,只有我知道,也深深鎖在我腦裡。這是祕密,一個打死都不能洩露的祕密,為了保密,我只能保持緘默,連一個聲音都不能發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在紙上嘛……這感覺好像跟好朋友坐在酒吧裡頭,兩個人促膝長談。

  沒錯,我就喜歡這樣。你跟我、兩個人,坐在吧台邊聊天。或者說是我一個人開口講話、你靜靜聽。這樣多好啊!簡直是角色互換嘛! 我是說,你真的在聽我說話耶!

  相信我,我很清楚聆聽是多不簡單。我很早就注意到,一般人多半完全不知道怎麼當個稱職的聽眾,在對話中,只不過是在等對方閉嘴,好讓自己開口說話。不過你嘛……見鬼了,你簡直跟我不相上下,精通聆聽的藝術嘛!這不就是嗎?

  乖乖坐著,仔細聽對方開口說的每一個字。萬一講到什麼不堪,不但不會想著要轉移話題,還會繼續聽我把話講完,讓我好好抒發心中的鬱悶。你也不會一開始就妄下斷語。這也不是說你有容乃大,無所不包。畢竟連我都沒辦法原諒自己了。不過起碼你還願意聽我說,甚至盡力要了解我。這樣一來,我還能有什麼奢求?

  問題是:究竟要從哪裡開始? 要是直接講悲慘的部分,未免也太過矯情,就像是搖尾乞憐、幫自己脫罪似的。要是先說不可告人的部分,恐怕會讓你覺得我是天生大奸大惡,這樣一來,在我有機會替自己正名之前,恐怕就給安上罪名了。

  所以說,如果你不介意,我還是跳著講好了。我會先交代一開始我是怎麼入行、身為「奇蹟男孩」是什麼感覺。我也會說怎麼在那年夏天演變成後來的局面。我還會說自己是怎麼認識艾米莉亞、怎麼發掘自己無人能比的天賦。再來我會解釋自己如何走上這條不歸路的,或許這樣一來,你就能自己判斷,最後也會同意我,說自己為什麼沒有其他的選擇。

  不過有一個故事我不能講,就是一九九○年六月的那一天。現在還不到時候。不管其他人怎麼哄騙勸說,我還是沒有辦法,一想起來,就好像幽閉恐懼症要發作一樣慌張。相信我,從以前到現在,想勸我坦白的人多得不得了,而且在這裡頭很堅持的人還真不少。

  只要想到那段記憶,就讓我渾身不對勁,有時候,我還得提醒自己不要想、記得呼吸。不過現在既然動筆寫了,說不定會有這麼一天,覺得時候到了、該是坦白的時候了,那一天,就會讓你知道我的祕密。

到時候連暖身都免了,直接坦白就好。

  那年八歲大。有一天,聽到門外有聲音,然後─

 

~即將出版,敬請期待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繁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